仗義執言:安老服務零輪候

仗義執言:安老服務零輪候

本港社會人口結構老化,夫妻同偕到老,其中一方受疾病煎熬,另一人縱然年紀不輕,也要照顧老伴,這種「年長護老者」近年愈來愈多。筲箕灣耀東邨八旬丈夫不忍七旬中風妻子長期受病痛折磨,自己照顧她亦心力交瘁,最後將她殺死後自首。這悲劇凸顯社會對「年長護老者」的支援不足,政府的安老服務遠落後於社會所需。

為貫徹「持續照顧」的方針及精簡申請程序,社署於○三年十一月起實施長期護理服務中央輪候冊,集中處理為長者而設的受資助長期護理服務的申請和服務編配,但實施時卻問題叢生。

例如,安老院舍長期不足。以現時的資助安老院舍的需求率推算,未來需建四百五十八間安老院,以現時每年建成兩至三間安老院的速度,達成上述數目看似不可能,政府須努力覓地。

另一嚴重的問題是夫妻基本上沒有機會住在同一院舍,很多長者就是捨不得送老伴到安老院舍而被迫成為「年長護老者」;「綜合家居照顧服務」輪候時間又過長,等到長者離世後還未排到隊;而日間護理中心或家居照顧服務的輪候時間約十一個月。

目前資助家居照顧服務中的家務助理空缺率近兩成,資助安老院舍長期人手不足,因本地人不願做,認為是厭惡性行業。政府現在才提出,考慮容許政府資助院舍輸入外勞,明顯是後知後覺。林鄭在她的施政報告中提出「社區及家居照顧服務零輪候時間」目標,政府必須大刀闊斧、排除萬難落實政策,安老目標才不致淪為空談。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