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重實事 輕政治

仗義執言:重實事 輕政治

推倒政改又叫嚷重啟政改的反對派,對施政報告「絕不能罔顧現實貿然重啟政改」的表態非常不滿。林鄭特首對此回應說,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需要回應市民訴求,優先處理民生及經濟議題,很多民調問市民最想現屆政府處理甚麼問題,答案都是清晰的,都是一些民生議題,特別是房屋、扶貧、醫療,政改議題往往都不是放在前列。

新特首上場百日,已盡量避免製造政治紛爭,採取「重實事、輕政治」方式處理事務,施政報告就是一典型。反對派卻將施政報告的輕政治視為一大罪狀,《蘋果日報》聲稱林鄭避談民主避談政治,只重經濟民生,只求滿足市民對經濟、民生的訴求,是自我削權,逐步改變香港的自治地位。

其實泛政治化累港已久,市民已十分厭惡。反對派口說爭取民主,投票卻反對政改,實質是不斷製造矛盾,分化社會,日日吵吵鬧鬧,使香港陷入內耗深淵。民粹主義氾濫,政治生態惡化,社會難以和諧,政府動輒得咎,無法集中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大眾對香港未來漸失信心。

香港的競爭力亦不斷遭到泛政治化侵蝕,政府被反對派拉布拖後腿,香港發展愈來愈慢。港人倘繼續沉迷泛政治化的爭吵漩渦,最終會被鄰近地區拋離,受苦的只會是香港人。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曾指出,香港的成功歸功於經濟發展出色,絕非政治鬥爭或街頭抗議。施政報告以創新手法集中力量處理積壓已久的民生問題,大力推動新經濟發展,有助扭轉和冷卻本港的泛政治化負面氣氛。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