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阻止拉布是市民迫切期望

仗義執言:阻止拉布是市民迫切期望

三十七名建制派議員聯署致函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提出五項建議,要求修改財委會、人事編制小組、工務小組的會議程序。五項建議旨在抗衡反對派無休止拉布,包括要求刪除「休會」機制、不可就縮短表決鐘聲辯論,以及限制每名議員就每項議程只可提出一項臨時動議等。

近年反對派利用議事規則不完善之處,提出毫無意義的動議或修訂拉布,有權用盡,癱瘓議會運作,為反而反,惡意阻撓很多有利香港長遠發展的議案通過,浪費大量寶貴的時間和公帑,給政府施政製造困難,給香港經濟發展、民生改善造成巨大損失。

過去五年,點人數及流會等浪費了四百七十九小時會議時間。審議預算案的拉布,近五年已浪費了一點一億元公帑。去年財委會批出的項目,由前一年度的八十八項,減至上年度的廿九項,金額相差五百億元,當中不少涉及大型工程,令建造業時飽時餓,更拖累香港整體經濟發展,市民怨聲載道。

反對派無止境的拉布成為香港社會發展的最大障礙。財政預算案、長者生活津貼以至各種關係經濟民生的撥款,無一例外地遭到拉布,尤其與內地及警隊有關的項目更是必反必拉布,政治長期凌駕民生,如何集中精力謀求發展改善民生?

議會有責任監察政府,但必須杜絕濫用拉布,這是廣大市民的迫切期望。雖然現時議事規則及法庭判決已經明確指出立法會主席和各委員會主席剪布的權力,但酌情權不是制度,修改議事規則,就是使有效阻止拉布有規可行。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