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鄉情的香港「盂蘭勝會」

充滿鄉情的香港「盂蘭勝會」

一踏入農曆七月,香港不同的地方都會舉行「盂蘭勝會」。究竟香港的盂蘭勝會從何而來,有甚麼故事呢?

「盂蘭勝會」中的「盂蘭」是來自中國民間故事《目連救母》,相傳佛祖釋迦牟尼的弟子目犍連十分孝道,母親死後以六通發現母親在地獄中受苦,與餓鬼爭食。目犍連心中不忍,為了報答母親的養育之恩,他用缽盛飯送給母親吃,但由於母親罪孽深重,故食物未到口中都化為火炭。目犍連十分悲痛,向佛祖泣訴,佛祖說只要在七月十五日,設百味五果,與各方得道僧人一同幫忙,就可為他的母親解脫。隨《目連救母》的故事廣傳,「盂蘭節」逐漸成為中國的一項重要的民間習俗。而「盂蘭勝會」則相傳起源於潮汕地區,目的是為了紀念祖先、聯絡鄉親感情和超度地方上的孤魂野鬼。

1940年代到1950年代,不少的潮汕地區人士來到香港生活,他們主要聚居於銅鑼灣、尖沙咀、深水、上環等地,他們在定居的同時,亦將他們家鄉的「盂蘭勝會」一併帶到來香港。潮州人的「盂蘭勝會」一般都包括了以下的幾個環節:首先會進行巡遊請神,在儀式中會有僧尼為亡魂誦經作超度,在儀式過程中都會上演神功戲。神功戲通常是木偶戲或潮州戲,目的是為了讓先人靈魂接受功德,與此同時,亦成為了娛樂街坊、鄉親的節目。最後,會派發平安米,為先人積福。現時全港舉行「盂蘭勝會」的團體超過60個,分布全港不同地方,在2011年「香港潮人盂蘭勝會」更被列入第三批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可見「盂蘭勝會」的歷史文化內涵相當深厚。

每年,身為潮州人的我都有參加「盂蘭勝會」,與鄉親聯誼。早幾天,我就參加了深井的「盂蘭勝會」。每個「盂蘭勝會」都會有些不同及特色,深井「盂蘭勝會」的起源就竟然與啤酒廠有關。據潮州鄉親講述,當年的深井村十分荒涼,工人在晚上留宿時,經常疑神疑鬼,影響工作。當時的潮州籍工頭周鎮裕有見及此,就向啤酒廠的廠長窩拿先生提出,舉辦「盂蘭勝會」,以令工人安心,而舉辦的費用就由廠方支出。自此,「盂蘭勝會」在深井就成為了每年都舉辦的重要節慶活動,1960年代初,深井的潮州人自發組織深井潮僑街坊福利會,開始大力推廣潮汕文化。而深井「盂蘭勝會」的請神儀式就在深井的「天地父母廟」開始。

「天地父母」是潮汕人供奉的一個重要神靈。這個神靈一般不以神像形式示人,只用香爐或牌位為代表。在潮汕人心目中,萬事萬物都是由「天地父母」化育而來。1946年,在香港深井建造了全港唯一一間「天地父母」廟,更於201249日重修開光。

我十分喜歡參加香港各個同鄉會及組織的活動,因在過程中不但能體驗到我們香港富有特色的無形文化遺產,又能感受到濃濃的鄉情。大家明年不妨都到自己區內的「盂蘭勝會」感受一下吧! 

充滿鄉情的香港「盂蘭勝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