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全球首顆量子衞星墨子號

仗義執言:全球首顆量子衞星墨子號

過去五年,從月球到萬米深海,都有中國科學家探索的身影;從尖端科技如暗物質、引力波等前沿科學,到民生科技如支付寶、共享經濟,都有中國創新的腳印;從國產航母、殲20隱形戰機,到高鐵刷新中國速度、港珠澳大橋連通三地,都有中國科技強國富民的實踐。

量子科學研究是世界各強國前沿戰略科學研究必爭之地。去年八月,全球首顆量子衞星「墨子號」升空。墨子號是我國完全自主研製的世界上第一顆空間量子科學實驗衞星,主要應用目標是通過衞星和地面站之間的量子密鑰分發,實現星地量子保密通信,並通過衞星中轉實現可覆蓋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

墨子號可在外太空以10kbps的速率給地面站分發量子密鑰。墨子號的技術突破使中國具備對光纖無法覆蓋的地區如我國南海諸島、駐外使領館、遠洋艦艇,提供高安全等級量子通信保障的能力,為我國未來構建覆蓋全球的天地一體化量子保密通信網絡提供可靠的技術支援。

去年底,墨子號和人類首次探測到引力波等重大成果共同入選英國《自然》雜誌點評的年度國際重大科學事件,並入選《科學美國人》評選的一六年度「改變世界的十大創新技術」。近日,《華爾街日報》針對中國科技的高速發展給出了標題為「沉寂了一千年,中國誓回發明創新之巔」的文章,將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衞星作為中國創新能力提升的重要標誌。中國在實踐科教興國的同時,亦為全球科研作出重大貢獻。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