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主的珍寶──職場長者?

僱主的珍寶──職場長者?

語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其實在家如是,在職場都如是。老友記的人生經歷豐富,見識比年輕一代多,小至起居飲食的生活細節,大至待人處世方面,都可以為年輕一代作出指導,所以現時不少僱主都會聘請老友記重投勞工市場。

今天不少人即使已屆60至65歲的退休年齡,仍然是精力充沛,有能力貢獻社會。又由於「銀髮族」的市場愈來愈大,不少行業,特別是服務業尤其喜歡聘請老友記。如有銀行業的僱主說:「老友記很容易取得長者顧客的信任,又可以設身處地為客人着想」、又有主題公園的管理層說:「發現不論是由小朋友至長者賓客,都十分喜歡與老友記聊天,樂園經常收到不到賓客的感謝信呢!」

在推動老友記就業方面,「銀杏館」可說是現時其中一間最成功的社企,「銀杏館」的創辦人是一群資深社工,本着「老有所為」的理念,他們為老友記提供就業,為老友記舒解經濟壓力外,最重要是令他們重拾自信。他們在2005年試辦一間售賣茶葉蛋及涼茶的小店,在2006年,「銀杏館.總館」於中環開設提供高級意法歐陸套餐的餐廳。在長者及有心人士努力之下,「總館」得到全港首間長者餐廳的美譽,十分受歡迎。「銀杏館」的分店亦愈開愈多,現時已聘用超過450位老友記。「銀杏館」的成功,證明了只要給予老友記機會,他們的穩重、敦厚、優秀的人際關係技巧、積極的工作態度,可以締造很多新的可能。

雖然老友記有很多的優點,但在聘請他們時都需要了解他們的需要。不少的僱主在聘請老友記時,都會採取彈性的工作安排或靈活的工作模式,以配合他們對個人生活或家庭崗位的需要,如彈性上班時間、職位共享等,令老友記在工作與個人生活之間可以取得更好的平衡;又如老友記在工作時間內,始終需要一定的休息時間或一些輔助工具以便工作,如較亮的燈光、活動放大鏡、可轉換字體大小的電腦顯示屏等;或為老友記提供培訓及再培訓的機會,讓老友記溫故知新,以新知識配合社會、科技及行業的發展。

筆者期望更多僱主會提供長者友善的僱傭措施,為老友記帶來方便,吸引更多老友記重投職場。他們的寶貴經驗和生活智慧,實在值得我們珍惜和重視。而他們繼續就業,提供生產力,對整體香港社會都會帶來裨益。

文:葛珮帆

葛珮帆:十大傑青、IT人、潛水教練及攝影師。愛探索, 曾遊歷60多個國家,包括到南極冰潛、到海底拍攝鯊魚及到非洲保護大象。愛服務,修畢婚姻與家庭治療碩士,2012年當選新界東立法會議員。 2016-03-21 僱主的珍寶──職場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