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建立STEAM教育標準

仗義執言:建立STEAM教育標準

各地領先城市已把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及數學整合貫通,積極發展STEAM教育。推動STEAM教育是配合全球的教育趨勢,各國均意識到STEAM是培訓人才、提升競爭力的關鍵,因而投放不少資源有系統地推動STEAM教育。香港政府正實踐STEM,局方指未來或會加入藝術這個元素,相信更能符合未來社會發展的需要。

STEAM教育的目的是把各門學科的知識綜合應用,其精髓是一種思維方式。學校需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及創新思維,教與學的方式都轉變,學生不再是單純地在課堂上被動地接受知識,而是讓學生真正動手去實踐,將知識運用出來,以協作模式解決現實中的問題。學生最終的成果是解決的方案或產品,關鍵是如何通過簡單的方式把各學科的知識結合起來應用。

現時本港的STEM教育缺乏明確的學習目標,課程集中於知識更新,而少提素養與指標,亦缺乏整合平台,未能充分掌握各界資源與支援,與產業亦缺乏連結。學校之間的差距亦正不斷擴闊,有些學校STEM超前,有些卻嚴重墮後。

到底甚麼樣的課程才能進入學校,如何發展教師培訓及編寫教材,如何協調院校與商界資源,最終培養的人才是否與本港需求相匹配,這些問題都亟需解決,只有建立相應的標準和評估機制,才能保證本港STEM或STEAM教育健康持續發展。建議本港成立STEAM教育專家委員會,引入一流的專家指導,組織專題培訓、專案研討、實地指導等,幫助學校開展STEAM教育。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