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最新世界七大奇迹

仗義執言:最新世界七大奇迹

英國《衞報》選出了即將竣工的「新世界七大奇迹」,當中包括:北京新建機場、港珠澳大橋、巴黎FFR大體育場、倫敦Crossrail工程、麥加Abraj Kudai酒店、烏克蘭切爾諾貝爾核反應堆外罩等。

北京新建機場是世界上最大的單體建築,被評為新世界七大奇迹工程之首。北京新機場的建設意義在於應對和解決北京地區航空設施飽和的問題,推動京津冀一體化的發展,是促進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之一。

港珠澳大橋是迄今世界上總體跨度最長、鋼結構橋體最長、海底隧道最長的跨海大橋。大橋全長近五十公里,包括跨海大橋、離岸人工島及海底隧道。其中堪稱世界大橋工程難度最高的,是長約三十公里的橋—島—隧集群的主體工程,它包含約六點七公里沉管隧道和二十三公里跨海橋樑,以及為實現橋樑和隧道轉換而修建的海中人工島。港珠澳大橋的建成將大幅度縮減穿越三地的交通時間,為香港的未來發展創造新機遇。

在切爾諾貝爾核洩漏事故之後,前蘇聯工程師曾匆忙搭建了一個混凝土「石棺」以阻止放射性物質進一步外洩。目前,一座在反應堆「石棺」外新的鋼鐵拱形外罩正在興建,罩重達三萬一千噸,通過鐵軌使外罩能在反應堆上方移動。有了這個鋼鐵外罩,就可以拆除裏面的「石棺」、反應堆以及處理核燃料。此切爾諾貝爾核反應堆外罩被列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是表揚人類科技及技術的躍進,及對處理巨大災難的不懈努力。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