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放下仇恨 活在愛裏

上善若水:放下仇恨 活在愛裏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長子潘匡仁,不幸墮樓身亡。她在悼念冊中提到,雖然兒子在單車意外中康復過來,卻一直受到創傷後遺症所困擾。兒子在離世前,仍用盡方法擺脫病魔的煎熬,即使事發當日早上,他仍「堅持吃藥、去跑步、寫日記鼓勵自己... 直至那一瞬,嚴重的抑鬱奪去了他保護自己的能力。」

本星期為潘匡仁設靈,政界人物及教育界團體不分黨派到場致哀,反映人倫及同理心超越政見的分歧。蔡若蓮憶述兒子就像睡著一樣:「那天,當我抱着你仍有餘溫的身體,臉貼着你的額面,看着你俊美的容貌,完整無缺的身體,我知道是天父把你接走了。」聞者心傷。蔡若蓮更回應:「在這段艱難傷痛的日子,你們的安慰是我前行的力量,由衷感激。」

同理心(Empathy),中文譯為「感情移入」,意思是易地而處,將心比心。如果在教大張貼冷血標語的學生擁有同理心,就不應在別人的傷口上撒鹽。孟子說:「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意思是說人與禽獸的主要分別就是人擁有惻隱之心。

我仍然相信香港需要的是善良的力量,只有善念、善言、善行才是正道,才能驅趕仇恨,讓香港重回正軌。期望無論建制或泛民的領袖,都有勇氣帶領支持者放下仇恨,走上仁愛之路。

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