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反港獨無鷹鴿之分

仗義執言:反港獨無鷹鴿之分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本周一履新上班,他們澄清香港社會對此次港澳工作部門人事調整的一些議論及猜測,並向傳媒重申了未來的工作重點,一是全面貫徹「一國兩制」,二是對「港獨」採取「零容忍」態度,依法遏止和打擊港獨。

對港澳辦和中聯辦兩個主任職位的人事調動,反對派一再在所謂「鷹派」、「鴿派」問題上捕風捉影,大做文章,聲稱中央對港有鷹鴿兩派,有「強硬」和「懷柔」兩個思路云云。反對派刻意藉此營造假象,即打擊港獨並非中央意思,而只是鷹派的主張而已,這些說法顯然別有用心。

今年三月,李克強總理發表政府工作報告,針對近年港獨、本土思潮冒起,李克強以八個字表述:「港獨是沒有出路的。」中央將港獨問題提升到國家政策層面,顯示中央對港獨採取零容忍態度,兩辦對待港獨必然遵循中央政策,就是要依法遏止和打擊,這無關鷹派、鴿派之分。張曉明和王志民反對港獨立場鮮明。張曉明批評港獨遠超言論自由範疇,觸及一國兩制底線,對此絕不可養癰遺患;王志民就以「八字真言」明確抨擊港獨:嚴重違法,絕不可能。

相信兩辦目標一致,都是要貫徹落實中央對港方針政策,必定全力打擊港獨。反對派利用主管港澳工作部門的正常人事變動來大做文章,甚至散布中央政策有變的謠言,實在是有心誤導市民。維持一國兩制必先擁護國家主權,搞港獨破壞一國兩制,分裂香港,絕對不可縱容。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