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摒棄仇恨 活在愛裏

仗義執言:摒棄仇恨 活在愛裏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長子潘匡仁墮樓身亡,近日在紅磡世界殯儀館設靈,政界及教育界人士不分黨派都到場致哀,教協、教聯及教評會等團體代表都到場,顯示人倫同理心超越政見。

蔡若蓮在事發當日曾透過教育局回應,感謝各界人士關心,並希望社會給予空間,讓她和家人度過這段困難時期。她在悼念冊撰文,署名「愛你的媽媽」,題為《活在愛裏》,指兒子在單車意外重創後奇康復,但創傷後遺症卻一直纏擾着他;並稱兒子不斷與病魔戰鬥,用盡方法拯救自己,出事當天的早上,仍然堅持吃藥、去跑步、寫日記鼓勵自己。

蔡若蓮憶述兒子「如睡着一樣」,停止世上勞苦愁煩。她相信兒子在天國會活在恩典中,「仔,就讓媽媽的愛、媽媽的心和你一起走進天國」。她亦有向各界朋友留言:「在這段艱難心痛的日子,你們深切的安慰是我前行的力量,謹衷心感激。」

墮樓悲劇後,教育大學出現冒犯性標語事件而引發軒然大波,教大事後表明徹查事件,教大副校長呂大樂親自向蔡若蓮致慰問。

同理心(Empathy),亦譯為「感情移入」,泛指將心比心。教大張貼冒犯性標語的人,如果有同理心,將心比心,就不會被邪惡的仇恨支配,在蔡若蓮喪子的傷口上撒鹽。

《活在愛裏》是華語歌手小蟲的一首單曲,歌中唱道:「就算你的背影早已經遠離,我依然活在愛裏……兩個世界沒有交集,我還為你活在愛裏。」摒棄仇恨,活在愛裏,是人類最可貴的同理心。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