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中國已非吳下阿蒙

仗義執言:中國已非吳下阿蒙

「創科博覽2017」在灣仔會展舉行,場內展出約一百三十項國家的創科展品,藉以加強港人對國家歷史文化和創科發展的認識。

今年博覽的最大亮點之一,是貴州的全球最大射電望遠鏡「超級天眼」的模型,這是世上最大的單口徑射電望遠鏡,接收面積約三十個足球場大,可接收到一百三十七億光年以外的電磁信號。

當然,中國的最新科技成果,不只「超級天眼」,由中國科學院等主辦的一六年中國十大科技進展新聞分別是:成功發射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衞星「墨子號」、全球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在貴州落成啟用、長征五號首飛成功、神舟十一號飛船返回艙成功着陸、領先繪製全新人類腦圖譜、首獲超算應用最高獎、率先破解光合作用超分子結構之謎、無人潛水器創造深潛紀錄、利用超強超短雷射成功獲得「反物質」和首次揭示水的核量子效應。

今年七月四日,歐洲頂尖智庫布魯蓋爾研究所發布題為《中國成為科技強國的挑戰》的研究報告,認為中國正在加強知識密集型產業的全球競爭力,預計在二○五○年成為全球科技創新領域的領導者。

中國矢志不移地實施科教興國、人才強國的戰略,中國的科技創新在許多領域已領先於西方,比如日常所見的移動互聯網領域支付、電子商務以及資訊傳遞等。
許多港人對國家的認識仍停留在改革開放之初,但時移勢易,國家各方面的進步一日千里,已非吳下阿蒙。港人應放開懷抱認識國家,才能認識今日的世界。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