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不容支持港獨者參選

仗義執言:不容支持港獨者參選

立法會共有六個議席出缺,港府日前表明,將先處理九龍西、新界東、香港島的地區直選,以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組別的議席空缺,並定於明年三月十一日進行補選;待梁國雄和劉小麗的上訴程序完結後,視乎情況再作安排。其實,從有效運用公帑角度看,合併補選最合適,若梁、劉的上訴在補選提名期前完成,應合併補選,避免勞民傷財。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聲稱,撇除因判刑超過三個月而喪失參選資格的羅冠聰外,餘下三人包括正在上訴的兩個,都有參加是次補選的「優先權」,其他黨派會「全面讓路」。有市民批評胡志偉的言論實為一派胡言,指他曾拋出「特赦論」,建議候任特首上任後運用權力特赦佔領行動中所有參與者,惹來惡評。

人大釋法為立法會議員宣誓立下法律規範,法庭DQ六人因他們沒有依法真誠宣誓擁護《基本法》,其中包括支持港獨者。任何人要參選立法會,必須確認擁護《基本法》,絕不能讓鼓吹港獨者參選。宣誓辱華DQ風波引發全城憤怒,很多市民期望立法會重回正軌,不希望再見到有人利用立法會作為平台宣揚港獨,故不認同容許被DQ者參與補選。

胡志偉此次又拋出被DQ者有參與補選的「優先權」,似乎暗含撐港獨及向選舉管理委員會施壓的意味。為維護人大釋法的權威,尊重法庭判決,防範港獨分子鑽空子進入立法會,選管會必須嚴謹把關,頂住泛民反對派的壓力,堅決不允許任何支持港獨者參與此次補選。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