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青故事的鼓舞

摘自 成報|2014-01-27 A08 | 人生·生活 | 帆心看世界 

傑青故事的鼓舞 

「用有限生命,去做無限事。用愛豐盛人生,以美回饋社會。」是今屆十大傑出青年之一溫小蘋的人生目標。憑全力以赴做到最好,用夢想及愛去感動世界的宗旨,結果證明一步一步堅持越過高低起跌的風浪,終能奪得傑青的榮耀。

溫小蘋擁有今天的成就並非一帆風順的,小時候因為父親生意未能在美國立足而宣布破產,全家回流香港後,她初中便開始替小學生補習賺取學費及生活開支,以減輕父母的負擔。這經歷使她的性格更堅毅倔強,17歲已開設兩間售賣潮服的時裝店。其後,因為偶然的靈感,開始創造出自家品牌的假髮,經歷生意低潮仍沒放棄,盡心做好各大小訂單,爭取客戶的信任,終於成功進駐本地星級髮廊,更在紐約的連銷化妝品店設立專櫃,甚至獲邀為風靡全球的芭比娃娃設計假髮,並與中國首席服裝設計師合作參與全球時裝表演。今年更獲邀製作1.6米闊的巨型假髮創下世界健力士紀錄。

事業有成後,溫小蘋不單繼續發展「髮纖藝術」(Fiber Art),與各地藝術家交流,更將美麗帶給癌症病人,呼籲各界人士捐贈頭髮,製成「愛心假髮」贈予患癌的兒童及基層人士。以行動去實踐她的人生目標,用夢想及愛去感動世界。

「很多生活中的失敗,是因為人們沒有認識到放棄努力時,距離成功是多麼近。」是今屆另一位傑青李行齊的人生座右銘,亦是他對青年人的鼓勵。現職警察的李行齊,不幸地因一次在小巴上見義勇為而被襲擊至左眼接近失明,幸好他在人生低點感到前途一片黑暗的時候,堅持永不放棄,並以表演魔術改變他的人生,同樣終於成功獲得傑青的榮譽。

由於眼傷而令李行齊更投入魔術表演,首次粉墨登場便一鳴驚人,2005年第一次參加比賽已贏得冠軍。其自創的代表作《火鳥行者》更獲得魔術奧林匹克FISM世界大賽香港總冠軍,因此獲邀擔任國際賽代表。其後,憑此奪得多項國際賽冠軍,同時贏得「香港新一代傳奇魔術師」的美譽,更於意大利、北京、深圳及香港五度打破世界紀錄,不單獲頒被譽為「魔術界奧斯卡」的梅林 之「全球最佳瞬間轉移幻象魔術師」獎項,也是全球首位獲此魔術界最高殊榮的華人。

李行齊不單以堅持不放棄的精神勉勵年輕人要努力向目標邁進,更坐言起行,計劃開辦魔術學校,鼓勵青年人透過排練和表演增強日常溝通技巧,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使社會更融洽。筆者同樣是傑青大家庭的一分子,出席今屆傑青頒獎禮時獲悉這些感人故事,很想與讀者分享,希望為青年人打打氣,鼓勵大家堅持永不放棄的精神,成功就是那麼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