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大學不能善惡不分

仗義執言:大學不能善惡不分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不幸喪子,反對派支持者在網絡上發表冷血言論,教育大學學生會管理的民主牆更出現泯滅人性的標語,令社會各界義憤填膺。教大是培育老師的基地,市民均非常關心教師的道德操守,希望學校嚴肅處理。

香港是一個有良知、有道德的社會,要求教大翻查閉路電視查出涉事者的網上聯署反應熱烈,不少市民都參加聯署行動。網民認同要揪出張貼涼薄標語者,如屬教大師生就必須作出懲處。

教大高層早前出席電台節目時竟一改最初「追究到底」的態度,懇求發起網上聯署要求教大徹查事件的立法會議員「唔好搞啲咁嘅嘢」,社會各界都感到失望,質疑「包容禽獸行為,學校還有是非觀嗎」,反問教大民主牆上的「恭賀」是教育抑或是政治?作為一間大學,面對廣大市民關注事項時,不應首鼠兩端。對於大是大非的問題,對便是對,錯便是錯,沒有中間地帶,不應存在含糊其辭的餘地。以「唔好搞啲咁嘅嘢」的推搪字眼面對公眾,令人失望。

早前,中大處理港獨宣傳品問題,一開始雖然曾「跪低」,但後來校董會在這大是大非的問題前終堅定立場,要求學生會移除「港獨」宣傳品。同時,校方管理層亦承諾會就侮辱事件作出調查,並代表全校向受害者致歉。大學管理層必須善惡分明,這樣才是真正愛護年輕人,而不是繼續縱容,把他們推向喪失道德與人性的懸崖。望教大參照中大的做法,繼續秉公處理民主牆的調查,並懲處主事者,以平息市民的憂慮。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