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大學撥亂反正反港獨

仗義執言:大學撥亂反正反港獨

多間大學校園出現違法違憲的「港獨」標語,遭社會強烈譴責,部分標語已被校方拆除。不過,中文大學及理工大學的民主牆港獨文宣依然故我,未被移除。而中大學生會因校長要求拆除港獨標語,竟然譴責校長,並揚言不會讓校方拆除港獨標語,這是大學長期姑息養奸惹的禍。

有人認為,基於言論自由,在大學即使宣傳港獨,都不應被阻止。然而,言論自由從來並非絕對,例如帶有誹謗性的言論、危害國家安全的宣傳等,在任何地方都不是言論自由的保障範圍。張貼標語宣揚港獨,是危害國家領土統一、破壞一國兩制的大是大非問題,理應禁止。

其實,張貼港獨標語既違反《基本法》,亦可能涉嫌觸犯刑事罪行,正如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指出,懸掛或張貼寫有港獨標語的橫額或海報,涉嫌觸犯《刑事罪行條例》,首次定罪可判監兩年。現時社會對反港獨的訴求清晰,大學對於校內的違法播獨行為理應嚴厲應對,對大學民主牆亦應有適當的規管,校方對一些違法的宣傳品更應即時拆除,避免使民主牆成為校園播獨的溫床。不能再讓部分學生繼續放縱、任意妄為,發放不負責任甚至是違法的言論。

大專院校早前對民主牆的亂象大都採取避而不談及放任的態度,或是以言論自由為藉口而支吾以對。日前,香港十所大學終於撥亂反正,發表不支持港獨的聯署聲明,期望各大學日後仍能繼續堅守反港獨的立場,讓大學回歸教育,不再被港獨分子牽走,成為政治角力的場所。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