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好行夾唔送

仗義執言:好行夾唔送

中大學生會前會長、新亞書院學生周竪峰被爆在校發表辱華言論,以粗言穢語及「支那」字眼對他人進行惡意人身攻擊,事後還在網上詭辯,胡亂引用新亞創辦人錢穆和唐君毅的話,為自己的言行開脫卸責。新亞書院院長黃乃正發表公開信,慨嘆周竪峰事後不知悔改,引用錢、唐的言論實為引喻失義,並宣布學院及大學學生紀律委員會正調查此事,必定會作出公平公正的裁決。

近年,本港大專校園時有學生提出「港獨」或貶低中華民族的言論。其實,香港學生以為以「支那人」可以侮辱內地學生,但實質上是侮辱包括自己在內的十四億同胞和全球華人,是數典忘祖之舉。「支那」是日本侵華時廣泛用來稱呼中國的貶義歧視字眼,故提及「支那」就會勾起華人當年被日軍殘酷對待的悲痛回憶。部分香港學生借「支那」一詞辱罵人以發洩心中的不滿,並藉此表示自己並非中國人,然而他們的行為只是辱己辱人。

辱罵內地生為「支那人」以及奚落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喪子之冷血事件,顯示香港年輕人誤入激進政治和港獨歧途,已到了踐踏禮樂、人心不古的地步。

錢先生一向提倡中國傳統文化,重視禮樂人生;唐先生強調「中國之道德倫理思想與哲學思想之最重要處,亦即在於人禽之辨處」,指「人有禮,能自己謙讓以尊敬他人」。人貴自重,盼香港學生能醒悟,侮辱別人只代表缺乏個人修養及人格低劣。若真的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請離開中國香港,沒有人會阻止你的,好行夾唔送。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