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人在做 天在看

仗義執言:人在做 天在看

教育大學民主牆出現冷血攻擊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喪子大字報事件還未徹查清楚,又出現有關劉曉波及其妻子的標語,涉事標語為簡體字的「恭喜刘匪晓波魂归西天 祝贺刘霞永被我党软禁」,似乎指向校內內地生所為。

不過,有市民從短短兩行字所呈現的港人用字習慣、電腦系統字體、不同中文地區字形等方面抽絲剝繭,揭示標語中的重重疑點,懷疑涉事者是企圖插贓嫁禍內地生,轉移視線。許多網民認為,有關的標語是林子健事件翻版。

有市民指出,內地沒有「劉匪曉波」的說法,「『劉匪』這樣字眼內地人不會用,反倒是『港獨』分子常使用『匪』這個字眼」。亦有市民指出,雖然中文只有簡體、繁體之分,但不同地區有不同的寫法,而有關劉曉波夫婦的大字報,「明顯字形是香港的寫法,出自於繁體中文Windows,疑似為『港獨』故意栽贓所做」。

人在做,天在看。做戲侮辱劉曉波夫婦難免露出破綻,今次事件實在是破綻重重。林子健事件被「天眼」看到,而大學也有閉路電視監察,究竟是誰侮辱蔡若蓮及劉曉波夫婦,相信也可從「天眼」找出真相。若證實是師生所為,大學應作出適當懲處。

連串大字報事件及網民的冷血言論,反映出社會有部分年輕人缺乏同理心,言行超越道德底線,以錯誤方式表達意見,甚至誤以為暴行可以解決問題。社會不應縱容,但亦絕不能放棄我們的年輕人,社會各界在批判之外,更應思考如何引導年輕人回頭走向仁、義、禮、智、信之路。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