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港大不能姑息養奸

仗義執言:港大不能姑息養奸

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策動的違法佔中結束近三年,戴耀廷仍逍遙法外,教席依然穩如泰山,引起廣大市民的不滿。網上聯署要求港大辭退戴耀廷,至九月四日已破八萬人聯署。

上訴庭就雙學三子暴力衝擊政總的判詞指出:「一些有識之士,鼓吹『違法達義』的口號、鼓勵他人犯法。」這是不點名指斥戴耀廷。戴耀廷是佔中的罪魁禍首,其利用港大教席的身份,大肆鼓吹「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等謬論,導致多名年輕人因被他煽動違法而身陷囹圄。

戴耀廷在一四年五月發表的《「和平佔中」所犯何法?》一文中已經承認佔中有違反法律的嫌疑,其中至少包括:阻斷道路違法、未經批准集結、非法集結罪等。他身為發起人、策劃者,更涉嫌串謀、煽動、教唆促致犯罪,甚至是最嚴重的煽動暴亂罪。警方今年三月已正式落案起訴戴耀廷等三名佔中發起人公眾妨擾罪。

戴耀廷是否有罪,法庭自會審理。但他在教學中是否有煽動學生參與違法佔中及其他違法活動,其言行有否違背教師的操守,則是港大管理層需要處理的問題。鑑於公眾十分關注,港大管理層理應主動調查,如發現戴耀廷在課堂上有鼓吹違法行為,校方理應按照既有的程序處理,而非緘默縱容。

港大不能姑息養奸,任由戴耀廷不務正業,鼓吹學生違法,誤人子弟,影響校譽。在戴耀廷涉嫌教唆學生違法的情況下,港大管理層並沒有任何行動,甚至沒有作出調查,如此閉目塞聽,令人驚訝,亦令很多校友及廣大市民失望。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