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不能以言論自由包庇港獨

仗義執言:不能以言論自由包庇港獨

香港多間大學校園近日出現「港獨」橫幅及標語,有大學管理層表示,大學是言論自由的地方,只要學生不犯法,不阻礙正常學習,校方不會有很大反應。大學管理層不贊成港獨理所當然,但將這種言行納入言論自由的範疇,卻是輕視了行為的嚴重性,是縱容包庇違法行為,沒有盡教書育人的責任。中大校方要求學生會清拆港獨物品時,副校長竟然「跪低」答應要有共識時才處理,如此軟弱,何以管理大學?

與大學管理層的輕描淡寫甚至縱容包庇形成鮮明對照的是,有中大女同學無懼恐嚇,主動站出來批評這種違法行為,並撕下這些張貼在牆上的港獨標語。不少同學用反港獨傳單,覆蓋住港獨標語,反映多數同學並不支持港獨。此外,還有不少市民自發來到中大,反對在校園宣揚港獨,聲援撕走港獨海報的同學。愈來愈多市民願意走出來反港獨。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早前公布調查結果顯示,支持港獨者較去年同類調查減少六個百分點,其中以十五至二十四歲年齡階層跌幅最大,支持率下跌二十四個百分點,但仍然有十五個百分點的受訪者表示支持港獨。

有人正以推動港獨破壞「一國兩制」,企圖動搖香港穩定繁榮的根基。香港社會特別是校園,應該全面禁止以任何形式宣揚港獨,學校不能再縱容以「言論自由」包庇違法言行,特區政府對違法者更必須嚴格執法。大家已經見到「反中」、港獨如何導致一些年輕人泥足深陷,失卻人性而不自知,請大家不要再沉默。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