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謹防校園播獨煽暴歪風

仗義執言:謹防校園播獨煽暴歪風

踏入九月,大中小學先後開學,過去幾年肆虐學界的校園播獨煽暴歪風,最近看準開學再次復燃。中文大學舉行本科生開學禮,有人於校園多處地方懸掛港獨宣傳品。中大學生會雖否認與此有關,但承認有在「民主女神像」掛上所謂「香港政治犯名單」圍布,會長區子灝更口出狂言稱「香港法治名存實亡……再無必要遵守法律」。港大學生會會長黃政在新生入學禮上,聲稱被判入獄的周永康及面臨審訊的其他港大年輕「抗爭」者,對香港無私奉獻值得學習。教育大學學生會會長黎曉晴則稱「香港已進入極權的時代」,呼籲同學寸土不讓。

此外,天水圍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學生湯錦婷,以學生會主席身份在開學禮上致詞時,「分享」羞辱國旗的無禮舉動,聲言參與旺角暴亂、衝擊立法會而被判監者為「政治犯」。校園播獨煽暴歪風復燃,一是與校方對此態度寬鬆有關,二是有教師荼毒學生。

中大校長沈祖堯對事件表示,大學不會有太強烈反應,強調大學是言論自由的地方。此說偏向寬鬆。各界人士呼籲校方嚴肅懲處滋事分子,絕對不能搬出「言論自由」作為擋箭牌,姑息違法之徒。有獲湯錦婷點名「感謝」的教師被發現曾多次留言侮辱國家,同校另一女教師亦聲稱為學生的圍堵「自豪」。教育界人士質疑有關教師竟表態支持學生的激進思想和行為,有違職責。辦學團體及教育局必須跟進並嚴肅處理,絕不能放任不管,任由扭曲甚至邪惡的價值觀在學校傳播荼毒青少年。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