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善用科技與數據分析拓地

仗義執言:善用科技與數據分析拓地

港府正式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由二十二名非官方成員和八名官員組成,來自社會多個專業界別,而正副主席都來自非官方。

小組目標是在一年半任期內,全面檢視本港土地供應及政府已提出的短、中、長期土地供應措施,並提出優化建議。香港拓地爭議激烈,小組要做到實事求是,展示充分的理據及數據,才能爭取到大眾市民支持。過往政府政策經常說要平衡各方利益,但拓地工作無奈總有反對意見,導致躊躇不前,所以應該選擇符合社會最大公約數的方案,不要排除任何可行的方案。

過去香港主要是依靠填海工程供應土地,現時在填海土地上容納了百分之二十七的香港人口及七成的商業活動。香港未來如何增加土地,將深遠地影響香港社會的發展,值得社會大眾深思及討論。曾有智庫提出於外海建人工島,並將貨櫃碼頭遷到新填土地上,騰出已有完善交通配套的地方發展新市鎮。同時,政府現時亦就將軍澳137區,一幅足以容納十萬人的土地進行可行性研究。

三十年後,本港需三個半沙田新市鎮才能容納未來新增的五十萬人口,政府若不努力增加土地,香港就難以有足夠的發展空間和動力。小組應多利用地政總署多年來建立的土地信息系統 ,此電子地圖系統應該有齊香港土地紀錄、地理資訊及土地運用的數據,並可藉其分析功能研究和選取可拓展土地,亦可用於加強向公眾溝通及解釋決策。期望專責小組能善用科技與數據分析,協助政府盡快落實造地計劃。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