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反對派威權管治的謊言

仗義執言:反對派威權管治的謊言

上訴庭改判黃之鋒三人即時監禁,香港反對派和外部勢力內外勾連,以「政治檢控」、「政治審判」為名,對香港的法治制度進行肆意抹黑,誣衊北京以「威權主義」侵犯香港。

《紐約時報》八月十七日發表文章,指黃之鋒三人「保護香港的自由不受愈來愈咄咄逼人的北京侵犯」,「逼實行威權主義的中國履行自己的國際和政治承諾」。時隔十一日,公民黨前主席陳家洛等人組成的所謂「學術自由學者聯盟」,在網上發起名為「遺憾重判社運人士入獄,警惕特區威權管治來臨」的聯署聲明,聲言「這是特區政府走向嚴刑峻法威權管治的先兆……上訴庭近日的加刑判決,不啻是展現了以上嚴刑峻法的思路」。

威權主義與威權管治是近義詞,是一個政治哲學理論,是指某個政府要求民眾絕對服從其權威,並限制個體的心靈和行為自由。《紐約時報》以「威權主義」攻擊北京在先,「學術自由學者聯盟」以「威權管治」攻擊港府和香港法院在後,其內外勾連,脈絡清晰,香港反對派鸚鵡學舌,亦有可尋。本港有評論說,指香港已進入威權管治離事實太遠,港府想建立威權管治,相信也力不從心。特首林鄭亦稱,香港絕不存在所謂「威權法治」的情況。

從威權管治是限制個體的心靈和行為自由來看,加拿大菲沙研究所公布的人類自由指數,香港去年繼續獲得第一名,連續六年排名第一,這證實香港與威權管治根本沾不上邊,可惜反對派的謬論謊言總有人盲目相信,破壞香港莫此為甚。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