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鑑深圳 力推創科

借鑑深圳力推創科

深圳近年躍居創新及科技重鎮,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達4000餘家,為全國之冠,當中華為、騰訊、大疆等企業更是聞名遐邇。過去4年,深圳市的高新技術產業產值年均增長近一成,成績斐然。一河之隔的香港多年來亦以發展創新及科技產業為目標,為了借鑑深圳的成功之道,民建聯上周四北上與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交流。    高層次機構推政策

    根據深圳市政府架構,一般而言,科技創新委員會層級高於「局」,而「局」又高於「辦公室」。深圳官員表示,這個高層級委員會專門負責制訂創新及科技政策,協調官、產、學、研,對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大有幫助。

    香港亦明白以高層次機構專門制訂政策、協調資源有助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才會提出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可惜一直被「泛民」拉布拖延,蹉跎3年依然未能成事,新局由此淪為政治鬥爭的犧牲品。

    成立高層次專責機構只是第一步,深圳官員表示,關鍵是制訂完整的政策規劃及支援措施,鼓勵社會各界投資、投身於創新及科技產業。舉例而言,深圳在「十二五」規劃中打算重點推動科技研發及產業投資,於是便在這個宏觀規劃之下,以一系列支援措施配合。在扶助研發方面,深圳設立了創投基金,基金額度達30億元,每個受惠項目支援額可達100萬元以上。在吸引人才方面,深圳推出了高層次人才「孔雀計劃」,以高達150萬元的補貼,以及子女入學、配偶就業、醫療保險等方面的優待措施,吸引人才進駐深圳,投身創新及科技等高增值產業。

    扶助創客謀發展

    此外,近年流行「創客」之說,即是熱愛創新及科技,勇於實踐、創業的人,匯聚、扶助這些人,便能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在扶持創客方面,深圳根據《關於發展眾創空間推進大眾創新創業的指導意見》,對新建、改善創客空間,或引進國際創客實驗室的機構,提供最高500萬元資助;又將創客空間用地納入深圳市新型產業用地範疇,在全市產業用地供應計劃中給予優先安排,力求將深圳打造成勇於創業的國際創客中心。

    由此可見,深圳的創新及科技產業,除了得益於高層次機構專門統籌外,也受惠於政策規劃及支援措施的全面配合,深圳的成功,是官、產、學、研苦心經營的成果。一水之隔的香港,將創新及科技掛在嘴邊,卻終日耽於政爭,連成立「創新及科技局」都一波三折,怎不令人心焦! 

借鑑深圳 力推創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