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反對派各懷鬼胎

仗義執言:反對派各懷鬼胎

黃之鋒在入獄前呼籲本土自決派與泛民團結,但民主黨則擔心在目前選舉制度下,各黨派為了爭選票難以真心團結。本土自決派呼籲與泛民團結,其目的仍然是「?走」傳統泛民選票。民主黨劉慧卿就明確表示,在現行的選舉制度下,民主派內不同政團都「鬥得好犀利」,故其他民主派政團都會爭奪民主黨的選票,「唔通佢搶建制派啲票咩?」

香港政壇自回歸以來一直是泛民、建制二分。一二年泛民(百分之五十六)、建制(百分之四十二)二分天下。今屆立法會選舉演變成泛民(百分之三十五點五)、建制(百分之四十點六)和本土自決(百分之十九點一)的三足鼎立。計一計數,其實本土自決派只是從傳統泛民「?走」選票,傳統泛民議席被挖,元氣大傷。不少泛民資深議員未能成功連任,如在「雷動計劃」下,朱凱廸意外地拿下八萬票當「票王」,但票多數是來自傳統泛民落選的李卓人。

雙學三子加反東北十三人,在律政司上訴刑期後被加重刑罰。雙學三子判囚逾三個月,五年內不得參選,三人必然缺席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及立法會選舉。同樣情況出現在社民連黃浩銘身上。

所謂泛民、建制和本土自決的三足鼎立,因本土自決派瀆誓被DQ或違法入獄,本土自決派的接班人幾乎一鋪清袋,加上被DQ的六人,本土自決派已潰不成軍,只好攬住傳統泛民做水泡。但民主黨和公民黨受林子健案影響,誠信及判斷力大受打擊自顧不暇,當然力拒被本土自決派?票。三足鼎立的局面正在發生不可預料的變化。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