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歷史不會重演但有驚人相似

仗義執言:歷史不會重演但有驚人相似

公民黨日前舉辦街頭論壇抹黑一地兩檢,余若薇煽動市民反對一地兩檢,指當年「基本法二十三條關注組」成功令政府收回立法草案可以作為先例。零二年,在香港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諮詢時期,余若薇、梁家傑等成立所謂基本法二十三條關注組,反對政府提出的立法方案。在基本法二十三條關注組與「全球反對二十三條立法聯盟」興風作浪下,政府撤回立法建議。

美國著名作家馬克吐溫說:「歷史不會重演,但總會有驚人的相似。」歷史不會重演在於,二十三條立法期間香港正經歷亞洲金融風暴打擊,出現逾十萬負資產,更有沙士肆虐,人心惶惶,百業蕭條,失業率高企,造成零三年「七一」五十萬人上街。但近年香港失業率一直保持在百分之三點五以下的低位,貧窮人口連續數年下跌,負資產個案維持零宗水平,人心思定。反對派早前揚言舉行「聲勢浩大」的反一地兩檢集會,最終只有約六十人出席。

歷史總會有驚人的相似在於,公民黨妄圖食髓知味,重演當年推翻二十三條立法的一幕,其骨幹傾巢而出,粉墨登場反對一地兩檢,將一地兩檢與二十三條立法相提並論,又成立「一地兩檢關注組」,根本是故技重施。

所謂一地兩檢關注組,是參考公民黨「起家」的模式,打着「關注組」的名號,實質上是反「一國兩制」,藉反一地兩檢爭取政治本錢。但歷史不會簡單重演,今天大多數香港市民已經看清楚反對派反中亂港的真面目,不會再次被愚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