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攻擊蔡若蓮理由站不住腳

仗義執言:攻擊蔡若蓮理由站不住腳

自傳出蔡若蓮可能獲任命為教育局副局長以來,反對派對她的攻擊一直沒有停過,她的任命宣布後攻擊更是甚囂塵上,但攻擊的理由沒有一條站得住腳。

反對派攻擊蔡若蓮能力不高,事實是蔡從事教育工作二十多年,從品格、工作能力到專業經驗,都符合副局長的要求。蔡的優點是既有教育局工作的經驗,更了解前線教師的難處,熟悉教學的實際,了解學生的需求。

蔡若蓮因為參選立法會未能勝出,成為反對派反對的理由。蔡沒有贏得議席是不同因素影響下的結果,不能因此否定其能力、經驗。而選舉失利,與蔡能否勝任問責官員沒有直接的關係。其實輸了選舉之後獲任命當官的大有人在,一直被反對派奉若神明的彭定康,在下議院選舉失利後,即被委任成為港督。

反對派亦以推行國教為反對蔡的原因,但蔡本身從無參與國民教育教材製作。推行國民教育是每個國家都會進行的事,其中美國的成功經驗值得本港借鑑。若簡單地只是因為蔡贊成推行國民教育,就不准她出任副局長,這根本是以意識形態凌駕教育。

反對派因政治派別不同而反對蔡擔任副局長,他們一方面說要實現大和解,但又威脅特首不准愛國愛港人士當官,而有泛民背景人士當官就說他們不是民主派,要求退黨,所謂和解根本只是口號及空談,實際行為卻是繼續撕裂社會。泛民一貫雙重標準,講一套做一套,以政治凌駕一切,口中的民主、公義、開放、包容全是謊話。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