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一地兩檢民意戰

仗義執言:一地兩檢民意戰

政府上周公布一地兩檢方案,隨即掀起民意戰,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支持一地兩檢,十八區區議會正副主席亦支持政府方案。有民調發現,逾八成受訪者支持內地執法人員在高鐵西九總站內的「內地口岸區」執法,不支持者只有一成五,可見市民對於一地兩檢方案是普遍認同和支持的。

反對派蓄意進行政治恐嚇,揚言會盡全力阻止法案在立法會通過,並成立「一地兩檢關注組」跟進,全面抹黑方案,竭盡全力進行民意戰。

反對派上周五揚言舉行「聲勢浩大」的反一地兩檢集會,最終反對派媒體宣布約有六十人出席,後來可能覺得漏了聯名舉辦的十八人,所以將數字修正為約八十人。舉行上周五集會的同一班底,以所謂「真普選救港大聯盟」名義,上周六在中環發起遊行,但反應更為冷淡,僅得十多人參與。導演高志森調侃說:「政府又打壓啦,中央又干預啦,關鍵係天氣熱,所以冇乜人囉……一定係中央出手搞到天氣咁熱啦!」高導的調侃其實顯示,一地兩檢民意戰反對派輸定,不關天氣冷熱,而是關乎民心向背。

一地兩檢民意戰贏得民心的根本原因,是一地兩檢不僅符合一國兩制與《基本法》,更符合香港社會的最大利益。一地兩檢將香港連接兩萬多公里的內地高鐵網絡,使港人來往香港與內地各大城市的時間大大縮短,既有助加強香港與內地各方面的連繫和民眾交流往來,並促進經貿、旅遊及專業服務的發展,將帶來龐大的經濟與社會效益,市民當然普遍歡迎。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