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瀕危動物刻不容緩

保護瀕危動物刻不容緩


聯合國大會於2013年12月20日通過一項決議,決定把每年的3月3定為「世界野生物日」(World Wildlife Day), 以提升各界對保育野生動植物的關注。根據聯合國的資料,野生動植物在生態、遺傳、社會、經濟、科學、教育、文化、娛樂和審美方面,對於可持續發展和人類福祉等範疇,都有很重要的貢獻,我們實在有需要予以尊重及保護。事實上,確保瀕危物種不受環球貿易威脅的《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onvention onI n t e r n a t i o n a l T r a d e i n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Fauna and Flora, 簡稱為CITES)正於1973年3月3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簽署,聯合國大會選擇3月3日為「世界野生物日」就是為了紀念這個具歷史意義的日子。

我一向致力推動愛護及保護野生動物,特別是瀕危品種。由於非法象牙貿易不絕,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把亞洲象的保護級別列為瀕危,亞洲大象在過去60至75年間的數量更急跌50%,估計現今只剩約4萬至5萬隻野生亞洲象。所以繼我到金三角參觀一所以大象保育為主題的酒店後,我去年也趁到斯里蘭卡參與「世界信息峰會大 2013國際論壇」的機會,到訪國際知名的Pinnawala大象「孤兒院」(Pinnawala Elephant Orphanage)。這所孤兒院於1975年由斯里蘭卡野生物種保育部成立,最初主要收容及照顧在野外找到的「象孤兒」,並由1982年開始發展成一個大象繁殖所。

據最新資料顯示,那裏現時育有71隻大象,是世界上擁有最大象群的收容所。為了確保這孤兒院能可持續營運,斯里蘭卡政府把它發展成一個旅遊點,以吸引當地及外來訪客遊覽,而所有的收益會投資於孤兒院設施的營運及發展。訪客有機會觀看大象在那裏的日常生活,包括觀察象群在河岸洗澡時如何彼此溝通或嬉戲,而且還可以與大象有近距離接觸——我便親自以奶樽替小象餵奶。這種生態旅遊不單能協助野生動物繼續生存,還有很深入的教育意義,能令人們體驗自然界是何等神奇、偉大。

剛巧香港的保護稀有動物諮詢委員會最近通過決議,在兩年內以焚化方式銷28噸充公象牙。

據現時一公斤象牙約值4至5萬港元的黑市價計算,這批充公象牙黑市價逾13億港元,相信是有史以來銷毀量最多、價值最高的一次。我覺得港府今次的決定,能向全世界表明對於保護大象及其他瀕危物種有多大的決心,是值得稱讚的。

我希望更多人會像我一般多接觸野生動物、欣賞大自然之美,也希望政府會透過更多的渠道教育及向大眾宣揚保護及珍惜野生動物的信息,例如不再進食魚翅、藍鰭吞拿魚等,並且杜絕非法貿易或獵殺野生動物,讓我們的下一代不至於只能從書本或錄像才認識大象、鯨魚等生物。

2014-02-10 保護瀕危動物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