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反對派妖魔化一地兩檢

仗義執言:反對派妖魔化一地兩檢

反對派為妖魔化高鐵「一地兩檢」,不斷製造恐慌。反對派全面反對,不是為增強邊界保護或改善安排細節使之好好運作,而是藉此區隔香港和內地,為本土自決和港獨鋪路。

反對派指公安會在口岸區持槍執法。但內地執法人員在口岸區除提供便利市民出入境的服務外,亦要有足夠能力保護市民。如遇恐怖分子襲擊,內地執法人員豈可手無寸鐵而束手無策?實際上,內地執法人員在高鐵站內執勤,與世界各地口岸的保安安排一樣。

反對派聲稱高鐵「一地兩檢」有一小時拘捕圈,內地公安可「攞正牌濫捕」。這是患了地域擴大妄想症。西九高鐵站內地口岸區的建築樓面面積只有約十分之一平方公里,僅佔西九總站面積四分之一。但珠三角一小時生活圈有近二十五萬平方公里,佔廣東面積百分之十四。內地執法人員只會在口岸指定範圍內依法執法,怎麼可能將執法範圍擴大二百五十萬倍?

反對派聲稱在車廂內會被「以言入罪」,但言論自由從來都不是絕對的,在任何地方都不能發表暴力、誹謗、煽動顛覆或淫穢的言論。在內地的管轄區內,就要遵守內地法律,現時每天有無數港人乘搭內地鐵路,從未出現反對派所說的情況。

反對派聲稱西九「一地兩檢」,為在香港設立口岸區立壞先例。但「一地兩檢」是讓高鐵發揮最大效益的通關安排,並不損害港人權益,亦根本不存在「割地」、「跨境執法」等問題,反對派妖魔化一地兩檢,只為逢中必反孤立香港。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