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租賃形式不應視作割地

仗義執言:租賃形式不應視作割地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在昨天公布。政府指出,現時的一地兩檢方案是參照深圳灣口岸模式,特區政府會以「租賃」形式,在西九總站劃出「內地口岸區」,在西九站B2及B3層的出入境層實施「同層兩檢」,特區政府讓內地人員在站內運作及執法。

早前相關消息一傳出,反對派已擺出抗拒到底的姿態,一系列怪論如「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內地人員跨境執法」、「割地兩檢、港人危險」再次甚囂塵上。有人更預告拉布抗爭,力阻一地兩檢在立法會通過。

反對派指香港租地給內地實施一地兩檢等同「割地」,有關說法概念完全錯誤。根據《基本法》第七條,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土地屬於中國領土,所謂香港將領土「割讓」給內地之說,違反憲制常識,因為香港沒有「領土主權」。因此,在一國之內,不同地區為經濟和交通理由協調合作,互相租賃是正常的。深圳在深圳灣口岸租地給香港執行出入境措施,難道是深圳割地予香港?

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期間指出,香港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渦,人為製造對立、對抗,那就不僅於事無補,而且會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習的告誡言猶在耳,反對派卻繼續走泛政治化的舊路,抹黑並阻攔一地兩檢通過,這只會使香港錯失發展機遇,最終受損的是港人。

廣大市民一定不希望看到這種困局,就一定要以強大民意抵制反對派逢中必反的拉布,支持一地兩檢順利通過,讓高鐵早日通車。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