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陳日君不應辱法官煽「暴動」

仗義執言:陳日君不應辱法官煽「暴動」

天主教香港教區前主教陳日君近日撰文,聲稱政府利用司法程序「把十二點七萬選民的選票作廢」,誣衊法官的判決「是不能想像的邪惡霸道」,還稱若在別的國家發生,一定會引起大規模的暴動。陳日君「暴動論」是赤裸裸的政治恐嚇,文章一出即受到各界批評。

陳日君聲稱政府利用司法程序把十二點七萬選民的選票作廢,但市民都清晰看到瀆誓四人當日如何以言語和肢體動作踐踏誓詞,甚至宣揚港獨。其後反對派為四人舉行的反DQ集會只有五百人參與,與十二點七萬不成比例,這說明市民都清楚他們並不是莊嚴、真誠的宣誓,被DQ是他們咎由自取。陳日君不指摘該四人違法宣誓,反而埋怨和侮辱法官,實在豈有此理。

陳日君憑藉自己的特殊地位,頻繁發表過激、具煽動性的言論,製造社會動盪和不安,與宗教的宗旨大相逕庭。其實,陳日君「暴動論」才真正是不能想像的邪惡霸道,這不僅是唯恐香港不亂,而且有煽動香港再現旺角暴亂那樣的恐怖流血事件之嫌。旺角暴亂重創香港,暴徒毆打警察、縱火焚燒、襲擊記者,為香港抹上沉重陰影。

旺角暴亂三人暴動罪成各判監三年,其中兩學生成階下囚,聞判後潸然淚下。法官強調,法庭不能姑息這類暴動行為,判刑須起阻嚇作用,並要傳遞一個訊息:任何人參與這類暴動需明白要付出代價,代價可能會很大。年輕人要表達意見必須以合法途徑,千萬不要受陳日君「暴動論」蠱惑,務必珍惜自己的大好前途。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