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遼寧號振奮人心

上善若水﹕遼寧號振奮人心 

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遼寧號航母編隊適逢在跨區訓練期間,來香港出席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活動,並在停港期間開放兩天予公眾參觀。對於遼寧號來港,市民都十分期待,參觀的入場券一券難求,未能上艦的亦爭相在岸邊一睹風采。

遼寧號航母編隊陣容鼎盛,除主艦遼寧號外,附屬艦隊銀川號、濟南號和煙台號亦一同來港。

中國航母技術起步雖然比較遲,但經過祖國的銳意研發,在艦上已經裝備了大批國家生產的先進防空、反潛、干擾、偵測等武裝,其作戰能力得到肯定。首艘完全國產的航母已下水,反導反衛星技術,以及超高音速飛行器都有所突破,中國航母技術將後發先至。

遼寧號是首次開放予公眾參觀,反映了祖國對香港的重視。遼寧號亦化身中國海軍的親善大使,之前曾有報道指登艦不能拍攝,但最後市民登艦都能得償所願,任影任拍,甚至與英姿颯颯的男女海軍們合照。

海軍們不但對市民有問必答,更有窩心的場面,如送帽給參觀的小男孩,可以說遼寧號將港人的心與祖國大大的拉近,令港人看到國家自信、友善、親切的一面。

97年香港回歸祖國,來港的僅是數百噸的037型導彈艇,而20年後中國來港賀回歸的已經是航母編隊,有機會親眼見證國家的實力和發展,足以令我們為祖國感到自豪。

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