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應加強青少年愛國教育

仗義執言:應加強青少年愛國教育

新一屆特區政府已經就任,下一步各政策局將委任副局長及政治助理。有傳教聯會副主席、福建中學(小西灣)校長蔡若蓮有望獲委任為教育局副局長,但反對派不但即時排山倒海討伐,還召集過萬人聯署反對。

蔡若蓮曾任職教育局及中學校長,前線工作經驗豐富,有能力與前線教師溝通,可協助改善教育問題,不失為副局長的理想人選。但現時就因為她是教聯會副會長、愛國學校校長,就被反對派無理地針對。如果因為愛國愛港而不能被委任為問責官員,實在極其荒謬。愛國怎麼可能是原罪?

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時,強調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勉勵港人團結包容,多次強調要重視青少年問題,要求特區政府加強青少年的愛國教育。

愛國不但不是原罪,更是普世價值,不論東西方國家都提倡愛國主義,都有愛國教育。香港回歸已二十年,愛國竟被打壓,漢奸卻受追捧。這是極不正常的現象,也違反倫理道德。香港需要修補撕裂,重新團結,但也必須堅守底線和原則。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政府的委任會按公平公正和尊重教育專業的原則進行,用人唯才,不會考慮其政治背景。

新任的勞福局局長羅致光就曾是民主黨的「大腦」,卻不曾聽過建制派要聯署反對。真正愛香港的,不會阻撓政府延攬人才,唯恐不亂的才會不斷挑起爭端。政府要在教育工作有所作為,引領青年走正確的路,教育青年加強國家民族觀念,就更應堅守原則,不能向反對派妥協屈服。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