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抹黑一地兩檢的底牌

仗義執言:抹黑一地兩檢的底牌

林鄭月娥日前透露,過去一段時間很努力與內地研究可符合「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一地兩檢」方案,很快會作公布,呼籲市民「懷着興奮心情」迎接高鐵。

落實一地兩檢,高鐵香港段將香港同內地一萬九千公里的高速鐵路網相連,「四縱四橫」中的兩縱上海及北京可以實現朝發夕至。對於香港所在的珠三角地區來說,「一小時生活圈」更近在咫尺。

若不能落實一地兩檢,逾千億元的香港高鐵建設費用等同「倒錢落海」,淪為「慢鐵」。而且,全國高鐵網絡亦不可能每一站為香港乘客設清關安排,使全國高鐵亦淪為「慢鐵」。因此,對乘客最方便的方法,是於西九總站內一次過完成出境和入境手續。反對派卻將一地兩檢污名化,聳人聽聞稱:「一地兩檢後患無窮,令一國兩制變一國一制。」

一地兩檢是指出發地和目的地的邊境管制人員於同一地點,分別辦理跨境旅客的出入境手續,美加、英法等國都有類似模式。香港與內地同屬一國,實行一地兩檢應更容易。事實上,深圳灣口岸實行一地兩檢已近十年,為甚麼香港執法人員可到內地口岸執法,內地執法人員卻不能在香港口岸執法呢?可見反對派的謬論是典型的雙重標準。

反對派抹黑一地兩檢的禍心,是阻止香港同內地的高速鐵路網相連,令香港與內地疏遠,切斷香港從國家發展戰略中得到更多機遇的可能,其底牌就是「港獨」,損害港人的根本福祉,港人必須認清事實,不要被誤導。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