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唱衰遼寧號是否心中有鬼?

仗義執言:唱衰遼寧號是否心中有鬼?

解放軍航空母艦遼寧號編隊來港慶祝回歸廿周年,掀起全城熱潮。香港極少數極端聲音卻稱為「炫耀武力」、「向香港社會施壓」,更令人憤慨的是,《蘋果日報》上周六拋出一篇抹黑遼寧號編隊來港慶回歸的惡毒社評,充滿賣國心理。

該報社評指遼寧號「污染環境」,這是雞蛋裏面挑骨頭,完全忽視中國航母技術起步雖然比較遲,但按照「中國速度」,中國航母技術將後發先至,在艦上亦已經裝備了大批先進防空、反潛等武裝,其作戰能力得到肯定。繼遼寧號後,首艘完全國產的航母001A和首艘萬噸級導彈驅逐艦也相繼下水,第四代隱形戰機殲20亦已成軍,反導反衞星技術以及超高音速飛行器都有所突破。

社會各界認為,遼寧號來港並首度開放予市民參觀,顯示國家重視香港,也彰顯國家軍事實力更上層樓,讓市民認識國家發展進步的一面,有助培養港人的愛國意識。

《蘋果日報》引述筆者在本欄所說,遼寧號來港「對各種分離主義勢力也是一種威懾,對港獨、台獨等分離勢力,特別是對恐怖主義者造成有效的威懾」,加以攻擊說「打出愛國主義教育、震懾港獨的大旗,更令人啼笑皆非」云云。

但是,正如解放軍海軍副司令員丁毅指,航母是大國重器,戰鬥力並不僅僅在於一艘船或一架飛機,而是體現在一套完整的力量體系。遼寧號編隊當然標誌着中國國防實力的提升,對各種分離勢力是一個警示和震懾。《蘋果日報》連這一基本的事實和道理都要攻擊,是否心中有鬼?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