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無必要一切推倒重來

仗義執言:無必要一切推倒重來

梁振英離任前提出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新任特首林鄭月娥宣誓就任後即宣布重新諮詢,形容現有方案「社會有極大保留、兩邊不討好」,硬推只會令政府感困難,但強調非推倒重來。

在梁班子任政務司司長的林太強調,自己是政府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的總設計師,由於此事已有基礎,有利再探討,毋須推倒重來,已要求新任勞福局局長羅致光立即研究。由於林太曾是上屆政府的政務司司長,兩屆政府在民生事項上的分歧應不大,政策會有一定的延續性。

過去五年的經驗教訓,社會撕裂的部分原因是太多的「挺梁」和太多的「反梁」,有人奉行「梁永遠是對的」思維,有人堅持「梁必然是錯的」立場,結果兩極對壘,沒有理性溝通,只有非理性的互相指罵。梁去林鄭來,也沒有必要奉行「梁必然是錯的」、「林鄭必然是對的」思維,應以是其是、非其非的實事求是態度看待。林太沒必要以今日之我打倒昨日之我,現有方案重新諮詢有必要,但不是必然是錯的。

林太將修補撕裂作為首要工作,願望良好,充分展示與反對派修補關係的誠意和善意。但要正視,正是反對派策動違法佔中才導致香港社會撕裂。林太在特首選舉結束翌日即表示,「修補社會撕裂不等於法治要妥協」;同理,修補撕裂也不等於要與激進本土派和港獨妥協。

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任何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等觸碰底線的活動都絕不能允許。在一些大是大非的立場上,如反港獨的立場,是無可退讓的。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