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香港不能再靠家底食老本

仗義執言:香港不能再靠家底食老本

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時強調:「香港雖有不錯的家底,但也面臨很大的挑戰,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

的確,香港不能再靠家底食老本。香港已因泛政治化內耗、立法會拉布,停滯、空轉了很久,雖未如《紅樓夢》中所說:「如今外面的架子雖未甚倒,內囊卻也盡上來了。」但畢竟老本已食得七七八八。

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今年初發布一六年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排行榜,香港連續四年落後上海。研究會指,近四年香港GDP增長在約百分之二左右,落後於上海的百分之六點九,預期在匯率不變的情況下,香港經濟總量將於一八年會被廣州超越,到一九年則會被深圳及天津等城市超越。研究會並指,主要因港獨、社會內耗阻滯香港經濟增長的速度,加上滬深兩地去年的發展遠超過香港,使得香港連續四年落後上海。

過去,「香港速度」的意思是「快」;近年,這四字的意思是「慢」。近年香港的重大工程項目皆寸步難行一再延誤,包括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西九文化區、河套發展等等。接下來的大嶼山發展藍圖和粵港澳大灣區,也令人擔心是雷聲大雨點小。

香港與內地城市已經出現新版「龜兔賽跑」的局面,如今香港不但發展緩慢,加上立法會經常拉布,令各項政策及措施一拖再拖,令香港已經變成了睡覺的「兔」,與內地諸城市奮力奔跑的「龜」賽跑,社科院的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排行榜,幾乎就是新版「龜兔賽跑」的紀錄。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