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大聲向拉布說不

仗義執言:大聲向拉布說不

立法會一三年起掀起拉布戰,財務委員會成為反對派議員拉布戰場,政府工務工程撥款起伏猶如過山車,拉布令政府工程撥款一再出現「斷崖式下跌」,嚴重影響建造業可持續發展,也影響新人入行,工程量日後即使恢復,亦不能彌補。

今屆財委會審議工程項目進度極緩慢,令建造業界非常憂慮。直至今年三月,財委會才批出本立法年度首個工程撥款申請。受反對派議員拉布影響,財委會至今通過的工程計劃只有七項,相對上個立法年度財委會通過七十項工程計劃,工人面對手停口停,及不是冇工開就是突然有大量工程冇人手做的情況。

香港基本工程項目每年開支逾八百億元,從事建造業的人數逾三十萬,基本工程計劃的推展嚴重拖延,對建造業從業員和其家人的生計造成嚴重打擊,也嚴重影響工人培訓、畢業生出路及吸引新人入行的成效。例如,工程系學生暑期需到工地實習,但今個暑期職位銳減,若情況持續他們會轉行。

基建是重要的長遠投資,有助鞏固香港的競爭力,持續和穩定的工務工程投資可在經濟面對衰退壓力時發揮緩衝作用。基建工程與民生和競爭力息息相關,拉布不只令建造業無飯開,更打擊香港競爭力。

拉布成為反對派議員騎劫議會、癱瘓施政的手段,是一場讓政府、議會和市民三輸的鬧劇。按《基本法》、立法會議事規則及法庭的判決,立法會主席及財委會主席擁有無可置疑的剪布權力,果斷剪布是民心所向。普羅大眾同樣是拉布的受害者,也應挺身而出,大聲向拉布說不。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