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保安局首要解決士氣問題

仗義執言:保安局首要解決士氣問題

任職警隊逾三十年至副警務處長的李家超,在林鄭新班子中成為首名具警隊背景的候任保安局局長。保安局局長責任重大,其政策範疇,包括治安、出入境及海關管制、消防、緊急救援及懲教服務等。過去五年,李家超擔任保安局副局長,有參與制訂保安局的政策,故在政策推行方面,保安局的銜接及過渡應該無縫及無障礙。

李家超承諾,上任後會盡心盡力,做到最好,會以務實、認真和不偏不倚的態度去制訂政策,令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同時會致力與議員、政黨、社會各界、市民及傳媒溝通,多聽意見,多解釋局方政策,爭取市民認同。

對於處理基本法廿三條立法及港獨問題,李家超重申,廿三條立法是來屆政府的憲制責任,明白議題富爭議性,因此會謹慎行事,營造有利立法的環境,並會以承擔態度處理;李又指,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港獨違法,不應該、不適宜,亦不符合香港利益,會依法處理。在廿三條立法及港獨問題上,李家超必須為香港把關,拿捏得當,臨大是大非有靜氣,有足夠的政治判斷力。

相信李家超的紀律部隊背景,會使他更明白警隊遵守紀律、不偏不倚的重要性。李家超和立法會關係一向良好,他上任後應着力提升紀律部隊士氣,解決紀律部隊退休潮、延長退休年齡與人手不足等問題。他亦必須繼續跟進禁蒙面法及侮辱公職人員罪,大力打擊假難民問題,讓香港保持為國際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