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新班子面臨不少挑戰

仗義執言:新班子面臨不少挑戰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率領新班子登場,她稱似乎大家認為班子「沒甚麼驚喜」,但「沒甚麼驚喜等於沒甚麼驚嚇」,形容班子是一支熟悉政府運作、擁有豐富行政經驗的實幹型團隊,承諾新班子會以新角度、新方式、新手法回應市民訴求。

早前林鄭接受傳媒訪問時稱,有志加入政府擔任政治問責官員有很多考慮,一方面對原本工作的影響,另一方面是跟其施政理念是否接近,以及現時的政治環境。料是由於廚房好熱,在三司十三局中,除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是唯一外來新血,這是新班子給人「沒甚麼驚喜」的緣故。

但是,在熱廚房效應下,林鄭仍能夠組成一個實幹、熟悉政府運作、擁有豐富行政經驗,認同林鄭施政理念和管治新風格的新班子,畢竟是好事。尤其是今屆政府正在解決的問題或正積極推動的政策,如解決假難民問題、推動創新科技發展等,新任局長就不用再花時間了解,亦毋須磨合期,就可以繼續做事,有利未來五年為市民做更多實事。

林鄭說過:「入得廚房,就要不怕熱。」香港正處在關鍵發展時期,面臨的問題千頭萬緒,高樓價、貧富懸殊、人口老化、年輕族群的身份認同、打擊港獨、高鐵一地兩檢、醫護人手不足等等,如何拆彈是新班子迫在眉睫的任務。此外,把握好大灣區和一帶一路機遇、發展創科新經濟等,亦是新班子面臨的挑戰。這都需要新班子拿出最大的勇氣和智慧去解決。期盼香港在新班子領導下可擺脫紛爭,突破現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