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李陳酸葡萄唱衰香港

仗義執言:李陳酸葡萄唱衰香港

近年來黃之鋒似乎接過李柱銘的衣,成為新一代唱衰香港一國兩制的代表人物,與台獨分子串連時稱一國兩制已成為「一國一點五制」,被本港輿論稱為「漢奸2.0」,風頭蓋過李柱銘。輿論又譏諷李柱銘與陳方安生等一貫唱衰香港的「前輩」,應該「退休讓位」。

李陳看來是酸葡萄不甘寂寞,在香港回歸廿周年前的論壇上,李陳「一唱一和」詆毀一國兩制。李聲稱中央將釋法制度化,推翻香港法制,嚴重破壞香港法治精神。陳則聲稱,香港的高度自治不斷被侵蝕、管治質素下降、香港內部事務遭干預,而香港的新聞自由及核心價值更受到嚴重威脅。

李陳罔顧事實詆毀一國兩制早有前科。一四年四月李陳就曾向美國副總統拜登「告洋狀」,指香港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受到削弱,香港的核心價值受到衝擊云云。李陳在論壇上的言論,不少又是重彈濫調。

正如獲邀出席論壇的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指出,回歸前不少人作出悲觀預測但從未實現,他舉例指李柱銘曾預計回歸後將坐監,但廿年過去「仲未坐監」,「仲好自由,可以去美國鬧北京」。

最可笑是李柱銘聲稱,若身處彭定康時代,彭必會為維護一國兩制中的高度自治發聲。事實上,彭是英國派到殖民地的總督,其管治的本質是獨裁性統治,他又如何會維護一國兩制中的高度自治?可見李的邏輯有極大問題。一國兩制的成功,得到國際間的肯定。如為香港好,何不多做有建設性的建議,總好過天天無的放矢吧!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