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打擊假結婚

仗義執言:打擊假結婚

入境處近年雷厲打擊假結婚,二○○八年至二○一五年共就五千八百多宗懷疑假結婚個案展開調查,共八千六百多人被捕,當中一千五百多人被成功檢控定罪。但近日仍有不法集團疑看準年輕人放暑假想搵快錢的心態,透過社交媒體廣傳廣告,招攬市民參與假結婚。

筆者接獲舉報,指WhatsApp流傳一則招聘廣告,提及有一份工作可即日收取十七萬元,並與香港著名律師樓合辦,需年滿二十歲及女士優先。筆者遂安排辦事處職員以電話聯絡對方,過程中對方明言是以結婚賺取禮金,所獲款項可高至二十多萬元,並強調過程中資料保密,婚姻只會維持半年至一年,並只會見到結婚對象一次。

假結婚形式多多,今次又有新招,包括在港申請未婚證明後到內地辦結婚手續,強調並非假結婚,更與著名律師樓合作,有心誤導市民這種結婚是合法行為且沒有後果。

近期湧現針對年輕人的招聘騙案,年輕人或墮進搵快錢陷阱,早前就有三位香港青年為免費旅遊及八千元而涉嫌運毒,在泰國被捕,有可能被判終身監禁。當局應加強在社交網站等渠道的宣傳,提醒市民切勿為賺快錢而以身試法參與假結婚等非法勾當。

有估計指出,每年內地人士與香港居民在香港辦理的婚姻登記中,約四分之一可能是虛假的,涉及近七千名香港居民。現時法庭對觸犯假結婚相關罪行者,一般判處數月監禁,遠低於有關罪行的最高罰則,當局應就假結婚行為訂定特定罪行條文,並大幅提高罰則,以加強阻嚇作用。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