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政府需處理救生員問題

仗義執言:政府需處理救生員問題

炎夏來臨,本是市民享受陽光與海灘的好日子,但西貢等多個泳灘連日卻因有大量救生員請病假,暫停救生服務,令市民大感掃興。

曾經被指裝病騙取病假參加違法佔中的港九拯溺員工會前主席郭紹傑稱,罷工是因不滿康文署編制待遇,並指這樣的野貓式行動還會繼續。有網民說:「夏日炎炎咁多人游水,偏偏揀呢個時候搞事,你呢個郭紹傑又想重演佔中玩脅迫?」雖然當晚該工會指郭現時並非理事,言論不代表工會立場,但已引起不少市民懷疑。

有市民坦言,在沒有救生員的情況下不敢貿然下水。康文署回應稱,十分重視和關注事件,會向有關救生員了解他們同時告病假的原因,如發現有濫用病假的個案,署方定會嚴肅跟進。

港九拯溺員工會否認發起新一輪工業行動,但事實上該工會年年發動野貓式工業行動,已連續十三年在夏季發起各式各樣的抗爭行動,向康文署爭取增加人手和改善薪酬福利。康文署在一一至一六年間已增加了一百八十個季節性救生員名額,亦不斷調高救生員薪金。但工會多番表示救生員的人手仍然不足,並指署方對救生員要求高,需要考取的拯溺資格亦多,當中有些更需隔兩至三年再考,薪金待遇與私人屋苑相比不算優越。

面對救生員年年「扭計」的情況,受影響的是市民大眾,康文署必須詳細了解問題所在,在合乎市民利益的情況下盡快解決問題,救生員年年喊罷工的荒謬情況不應再發生,令泳灘救生服務回復正常,讓市民得以安全放心地暢泳消暑。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