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天堂第一與地獄第一

仗義執言:天堂第一與地獄第一

香港有許多堪稱天堂第一的稱號: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發表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競爭力蟬聯全球第一;今年是香港連續第廿三年獲評為最自由經濟體;加拿大菲莎研究所的報告公布「2016年人類自由指數」排名,香港再次名列榜首。

另一方面,香港也有許多堪稱地獄第一的稱號:美國顧問公司Demographia公布《全球樓價負擔能力調查》,香港樓價為全球最難負擔城市,一般家庭要不吃不喝十八年才可置業,香港連續七年成為全球置業最難的地區;港府統計處近日公布,本港堅尼系數去年錄得四十五年以來新高,全球排名僅次於紐約(接近地獄第一),反映貧富懸殊仍然嚴重;美世諮詢公司去年公布全球最貴生活費城市排名,香港登上首位;UBS瑞銀的調查顯示,港人平均每周工作超過五十小時,每年工時約二千六百小時,冠絕全球。

香港的天堂第一與地獄第一,形成了巨大反差。僅以居住問題來說,市區高樓大廈密度全球第一,但同時樓價獨步全球,很多市民都買不起樓,只能租樓,而租金昂貴。現時香港人均房、公屋及私樓居住面積,分別僅約六十二、一百四十和一百七十五呎,居住問題依然是壓在市民身上的沉重壓力,香港恍若重回《七十二家房客》年代。

期待新一屆政府上任後,重視實質貧富差距,持續透過發展經濟、大量造地建屋及實施適當的福利政策,讓大眾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重燃向上流動的希望,尤其要協助中低收入人士置業安居,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努力縮小貧富差距。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