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發展大嶼山不能再拖

仗義執言:發展大嶼山不能再拖

發展大嶼山的構思提出接近十三年,政府近日終於公布《可持續大嶼藍圖》,提出大嶼山「北發展、南保育」的未來路向,包括開發三個智慧型低碳社區,即東涌新市鎮擴展、小蠔灣發展和東大嶼都會,整個大嶼山長遠有潛力為七十萬至一百萬人口提供居所。當局既然已有藍圖,便要從速推展計劃,不能再蹉跎歲月。

政府為可持續大嶼辦事處開設四個首長級編外職位,有關建議提交立法會審議,被反對派議員在人事編制小組上拉布,包括提出中止待續有關議題,其後又提出十七項臨時動議,最終被否決。議案最終獲通過,稍後會交由財務委員會表決。

反對派以環保、保育等理由拒絕香港發展,罔顧市民的居住權和生活質素,令本港社會進入無法冷靜討論分析的狀況。例如,香港差不多每十年就要大舉開發新市鎮,包括六十年代的荃灣、沙田,七十年代的屯門、粉嶺、上水,以及八十年代的將軍澳和天水圍。上一個新市鎮東涌開始興建已是廿多年前的事。發展新界東北符合香港整體利益,但反對派造謠抹黑,說是為安置雙非,將新界東北變成「雙非城」或「深圳富豪後花園」,令新界東北開發計劃舉步維艱。

香港土地供應嚴重不足,市民居住環境惡化,生活質素下降。香港的困局,要通過發展和開拓土地才能解決。政府在推動有關發展大計時,反對派不應再阻撓,要回應市民對居住及提升生活質素的訴求。政府亦要先做好交通、生活設施的規劃,讓市民感受到發展大嶼山的好處。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