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本土分離」思潮誤導青年

仗義執言:「本土分離」思潮誤導青年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指,香港近年興起的「本土分離」思潮,誤導了部分青年人對國家的觀念及看法,強調香港青年必須正確認識「一國兩制」方針,才能更好地拓展香港和青年自身事業發展的空間。

近年來,部分青年對社會現狀懷有諸多不滿,苦無出路之下,受到本土分離思潮誤導。部分青年對世界局勢和國家發展現狀缺乏了解,不知道國家發展一日千里,機遇無限,只知道怨天尤人。

香港青年這種心態,有深刻的社會背景。上世紀七十年代「獅子山下」的拚搏精神,曾支撐香港崛起。然而時移世易,香港在回歸後,隨着許多深層次矛盾的激化,肇始於七十年代的「本土意識」也出現質的變化。現在的香港青年沒父兄輩那麼多向上流動的機會,他們不能再用舊世代模式,順着既有階梯拾級而上,對未來失去了奮鬥的動力和希望,因此部分年輕人較易受本土分離思潮誤導,走上激進抗爭道路。

「本土」分裂思潮正是要切斷香港與祖國血脈相連的聯繫,切斷香港年輕人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抹掉青年心中國家民族和中華文化的印記,使香港青年愈趨孤芳自賞、排中排外、畫地為牢。但香港青年如果對國家民族沒有了解和認同,怎能抓住國家發展機遇拓展自己的出路?

各界應深切了解香港青年的困難和心態,回應他們的訴求。香港的年輕一代也要放開心胸,擺脫本土分離思潮、「大香港主義」的枷鎖,主動認識國家,放眼世界,把握發展機會,才能突破困局。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