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黎智英污染新聞自由

仗義執言:黎智英污染新聞自由

日前維園集會上,壹傳媒老闆黎智英突然走到一名記者身前指罵「我實搞你,我依家話畀你聽,我影×你張相o架……×你老母×」,然後拂袖離去。黎智英公然用粗口辱罵正常採訪的記者,面對如此嚴重的踐踏新聞自由、危害採訪的事件,香港記者協會選擇「噤聲」,沒有像以往般,第一時間跑出來捍記者尊嚴、譴責辱罵記者的人。

黎智英本身作為傳媒老闆,平日道貌岸然,言必稱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但原來他侮辱記者的自由絕對有權凌駕新聞自由。黎智英一再踐踏新聞自由,對其旗下報紙的編輯和作者也不放過。今年三月,他在《蘋果日報》拋出《不要讓陰謀得逞》的文章,藉指摘旗下編輯,將矛頭直指韓連山,其後韓連山的專欄被撤。韓連山回應說:「黎老闆高調抹黑筆者,自己牽頭違反傳媒操守,欲禁制言論自由?」

黎智英還懷疑以「黑金」污染新聞自由,不少反對派議員及政黨接受其資金已是公開秘密,有反對派議員曾在立法會大會動議《捍編輯採訪獨立自主》議案時,指特區政府因不滿壹傳媒,要求商界抽走《蘋果日報》的廣告,影響新聞自由,利用立法會的平台,為《蘋果日報》出頭。但這些收受黎智英資金的政黨及議員都沒有作利益申報,隱瞞公眾他們與黎智英的關係,其後在立法會調查委員會又互相包庇,使立法會不能譴責相關議員。

黎智英用粗口辱罵記者,長期派「黑金」,又獲記協及反對派包庇。這班人才是真正踐踏香港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