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反對派妖魔化東江水

仗義執言:反對派妖魔化東江水

反對派抹黑內地,挑動兩地矛盾,已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毛孟靜在立法會提出的「港人港水」議案,將東江水妖魔化,挑撥香港和內地關係,講到好似內地要逼港人買貴價水。

實際上,如果香港由「統包總額」一刀切改為「按量收費」,不僅未必能獲得足夠的供水,而且港方每年須付的水價亦不一定比現在的少。「統包總額」實質是向廣東省購買一個用水權,亦是為香港可能遇到的旱災買個用水的保險。反對派卻把內地為港供應東江水一事抹黑為「賺盡香港」及「倒錢落海」。實際上,深圳、東莞等城市需投入巨資保護東江水的水資源,並為建設東深供水工程付出了昂貴的土地資源代價,而這些均沒有反映在東深供水的成本內。

同樣倚賴東江水的還有五個城市:河源、惠州、東莞、廣州、深圳,這些城市近年急速發展,耗水量增加,但要求增加取水卻受到限制。○八年廣東省確立了東江可供分配的最大取水量,對六個城市訂立分水制度,香港獲分配十一億立方米,這是照顧到香港的發展,因為不遠的將來,香港食水需求量將達到或超過這取水量。雖然暫時祖國仍能提供充足的東江水,但隨全球氣候變化,旱澇不定,香港亦應加快開發海水化淡、海綿城市、再生水等技術以減少對東江水的依賴,共同應對全球水資源不足的挑戰。

反對派企圖挑動兩地矛盾,把內地東江水輸港說成是「無良奸商」,完全違反事實。飲水要思源,評論要公道,這是做人的基本良知。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