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泛政治化掣肘創新競爭力

仗義執言:泛政治化掣肘創新競爭力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日前發表《2017年世界競爭力年報》,表面看香港蟬聯全球競爭力排行榜第一,但多家權威性機構近年來發表的競爭力報告,都不約而同指出,香港的創新競爭力已敲響警號。

例如,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二○一五∕一六年度全球競爭力年報》顯示,儘管香港的全球競爭力指數整體排名保持前一年的第七位,但香港在創新方面的排名只得第二十七位。再如,中國社科院去年發表的《城市競爭力藍皮書》指出,香港在綜合經濟競爭力方面的排名被深圳超越,而且多項競爭力指數被多個內地城市趕上。

洛桑的報告亦顯示,香港科學基建排名只得第廿四位,科技基建則排名十八位,顯示香港創科基建配套不足,香港明顯未有做好迎接創科轉型和競爭的準備。

香港競爭力存在的憂患,不僅是科研投入不足與創科基建配套不足,更重要是泛政治化嚴重掣肘了創新競爭力。例如創科局經過三次觸礁及長達三年半的拉布阻攔,才通過撥款申請成立。再如,今年伊始中央把河套區業權歸香港,並明確定位產業為科技園,這一大好事仍然遭反對派抹黑,質疑位置偏遠及為誰而建,並擔憂變相輸入專才搶港人飯碗等,令人擔憂科技園建設前路崎嶇。

在泛政治化的掣肘下,廿年來香港的創科發展緩慢,而深圳則一日千里,湧現出眾多世界級知名創科企業,香港望塵莫及。如今,面對創科轉型準備不足、競爭力外強中乾,香港更應對泛政治化說不。

東方日報